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宣布,國內新增4例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病例,均為染疫華航機師與諾富特員工的接觸者,目前本案已有24人確診、6個家庭群眾,超過年初桃園醫院群聚的21例;對此,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3)日批評,這次的事件是政策錯誤,質疑機組員為什麼只隔離3天?為什麼沒有強制打疫苗?

楊志良今天接受「POP撞新聞」黃暐瀚節目訪問時直言,這次的華航諾富特事件與政策錯誤有關,首先,為什麼機組員才隔離3天?一般台灣民眾從國外回台,必須隔離滿14天,機組員礙於調度問題,只需5天,現在5天又縮為3天,短短3天,能避開潛伏期的風險嗎?機組員回國隔離才3天,這是錯誤的決策。

其次,他質疑,機組員為什麼沒有強制打疫苗?他認為,如果機組員都有施打疫苗,感染風險雖不是零,但自然會大大降低,「問題是,台灣只買到AZ,醫護人員和機組員的施打意願都不高」,這種情況下,應協調海外商購其他的疫苗(像是美國就有BNT),務必讓到處飛行的機組員,都在已經施打疫苗的狀態下執勤,風險自然降低。

「事已至此,多說無益」,他說,只能嚴格把關,期待好運,希望5月底前,沒有其他的社區感染發生。

此外,主持人黃暐瀚在臉書發文提到,楊志良在節目中說了一段讓他沉思的話,楊志良建議蔡英文總統、監察院長陳菊,應該都去領養一個小嬰兒,養育長大,楊志良認為,只有經歷這個過程,總統才會知道,一般老百姓養育孩子過程中的酸甜苦辣,也就能夠真的「苦民所苦、樂民所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