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印度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失控,單日有近40萬人確診以及破紀錄的3689死,引發各國擔憂在印度的僑民安危,據「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已決定從印度撤僑。而台灣方面,經濟部次長陳正棋今(3)日上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目前還有約150名台商和台幹在印度,有14人染疫。至於是否有撤僑計畫?他說,這部分由外交部主導,預計今天開會討論。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陳正棋報告,印度疫情成為立委的關切議題,民進黨立委林岱樺、邱議瑩先後提出質詢,對此,陳正棋指出,經濟部透過駐外單位聯繫,目前共有 113家廠商在印度投資,金額總計11億美元,台商和台幹約有300多人,目前還有150人左右在印度。

陳正棋表示,外交部駐印代表處和外貿協會台貿中心已組成即時聯絡網,掌握當地的疫情和台商狀況。邱議瑩追問政府是否有撤僑計畫?陳正棋說,這部分由外交部主導,(外交部)今天會開會討論,但也有台商反映,「不動」比較安全,因為擔心往機場的路上或搭機時可能染疫,輕症患者寧可留在印度,我駐印代表處將持續評估。

另南韓政府已決定從印度撤僑,本週已安排4日、7日共兩班撤僑班機,分別載送173、221名南韓公民回國,預估15日及17日也將安排撤僑班機,所有入境人員須出示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入境1天內和解除隔離前還要接受核酸檢測,共檢測3次,隔離14天。南韓已於4月24日宣布停飛所有往來印度航班,僅允許撤僑航班往返印度和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