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半年來屢創新高,市場熱錢紛紛湧入,近一個月,台股成交量更是穩定突破四千億,成交值更一舉超越過港股。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台股成交量超越了港股,讓他回想起30年前的往事。他認為,這是30年的一次大轉折,但與30年前不同的是,這次台灣的大機會真的來了!

謝金河回憶起1989年底,他和現在的寬量國際策略長、「台灣先生」谷月涵一起在忠孝東路Sogo頂樓的會場進行講座,來現場聆聽的投資朋友可能超過5000人,他當場告訴所有聽眾,要把手上股票和房地產,能賣儘量賣,台灣可能30年難翻身,當時他這個高度示警,大家都不相信。談到當時的投資環境,謝提到,那時台灣有鴻源地下投資公司瘋狂吸金炒房又炒股,大家看著台股直奔12682如癡如醉,台股在二月出現2164億天量即崩跌而下。

另一方面,謝金河指出,1990年以前,台股成交量是港股數倍,甚至是幾十倍,但在90年代,中國的紅籌股,國企股紛紛來港上市,許多公司股價都出現難以置信的大漲幅,一直到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台股交易量用台幣計價也夠不到用港幣算的港股成交量。

謝金河也提到,他在2017年底到2018年初,很明確地說台灣漸入佳境,台灣會好30年,後來為了加強大家的印象,他說「台灣躺著也會好」,但這次相信的人仍然不多。不過,這回大家看到台股,台灣的出口,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現在相信台灣會好的人逐漸增多了。他強調,這次來到美中角力的新時代,又是30年的一次大轉折,台灣的大機會真的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