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專訪,訪談在今天播出,他表示中國近來在海外的作為「更具侵略性」、行為「方式也愈來愈敵對」;而對內也加強打壓,若美中走向軍事對抗,對雙方都極度不利。

「我們的目的不是控制中國,不是制止它或壓制它。中國正在挑戰維護規則的秩序,任何對此提出挑戰的人,我們都會挺身而出捍衛它。」布林肯說。

主持人詢問:「但是您是否看到中國在軍事上如此自信或具有侵略性?」布林肯回應稱:「不,我們沒有。我認為,過去幾年來,我們所看到的是,中國在國內的表現更加壓制,而在國外的表現更為激進。這是事實。」

被問及華府是否正在走向和北京展開軍事對抗的方向,布林肯回應稱:「這對中國和美國利益都極度不利,要是走到那一步的話,甚至往那個方向走都不好。」

主持人問及,關於中國竊取價值數以千億計美元的美國貿易機密和智慧財產的問題,認為這像是「敵人的行動」,布林肯坦言,這確實像是「有人試著以不公平、以敵對方式從事競爭」。

「但是,當志同道合、同被侵害的國家聯手,一起告訴北京『這無法容忍,也不會容忍。』效果會更好、也更有力。」布林肯強調,拜登在和習近平通話時,明確地和習近平提到了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中國近來在海外的作為「更具侵略性」、行為方式也愈來愈敵對。   圖:截自60 Minutes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