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警局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上個月發生,數名黑衣人衝進警局砸壞電腦,沒想到警方聲稱停電造成監視器沒錄到黑衣人衝進警局的畫面,最後案情又大逆轉,是影像遭人為刪除。今(2)日下午台北市警察局召開記者會,公布96秒的關鍵畫面,警察局長陳嘉昌解釋,許書桓先前在議會上說的「不想害人」,是「不想害教官」。而關於前所長刪除畫面部份,陳嘉昌認為「無意中格式化的可能性比較小」。

今日台北市警局召開記者會,警察局長陳嘉昌帶著松山警分局前分局長林志誠、中崙所前所長許書桓、前副所長顏敏森、前教官楊忠蒞、傅姓巡佐等案件相關人,向社會大眾致歉。

陳嘉昌被問到為何沒有在知道真相後,第一時間向柯文哲報告,反而是在議員質詢時,先將真相告訴議員,他則表示,「他預計是下午要向市長報告,但因為在議會中,議員先問了,他只能說出真相。」

同時,警察局公布3段還原影像,包括10位黑衣人16日凌晨2時15分橫越南京東路四段、健康路口的畫面、黑衣人闖入派出所持椅子砸毀電腦的影像,以及前所長許書桓與傅姓巡佐2人在監視器主機前,疑似在操作「格式化」硬碟,讓監視器影像被刪除。

有媒體詢問,許書桓與傅姓巡佐是「故意」還是「無意」格式化影片,陳嘉昌則回應,這要交由檢察官來判斷,但他個人認為,「無意中格式化的可能性比較小」。

不過,陳嘉昌還替許書桓解釋,說他在議會因為比較年輕,說「不想害人」、「不想害長官」,引發外界質疑,但實際上是因為他還年輕,表達不夠周嚴,他說的「不想害長官」,實際上是指擔心會對教官本人造成不良影響,「不想害教官」,才會格式化影片,並非長官施壓。

許書桓今日也由律師代為發表親筆簽名聲明,內文指出,近日因坊間及媒體有太多不實的踹測,不得不委託律師發表聲明內容。本件單純因思慮不周,考量分局教官與他人在所外糾紛逃入分局的畫面如果流出,對教官個人及警察形象有負面影響,而導致當日監視畫面檔案格式化,並無外傳所謂長官、民代、地方人士施壓、教唆情事,此皆為莫須有之臆測,本次輕率的舉措,導致外界有不當聯想,深感悔悟,也完全接受及配合司法偵查程序。

至於是否已經將警察局的目前偵辦進度報告給警政署,陳嘉昌只說會向警政署報告。

中崙所前所長許書桓由律師代為發表親筆簽名聲明。   圖:台北市警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