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參與2021年宜蘭綠色博覽會展出,於縣市物產館中以「有機會商店」為題,展示新北市這個人口超過402萬的農產品消費重鎮扮演台灣農業創新行銷的重要角色。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1日)到訪綠博,與宜蘭縣長林姿妙共同邀請全台民眾把握最後一周參訪綠博,兩人也簽署永續農業行動宣言,強化縣市合作,提倡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在各縣市未來發展中的重要性。

今年宜蘭綠色博覽會自3月27日至5月9日於蘇澳武荖坑風景區展出,以農業生活、生態保育和永續未來等綠色環保精神為活動主軸,並以「希望城堡」為主題,連結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將生態物種保育、氣候變遷調適、友善農業、永續海洋、再生能源、減塑行動等議題融入策展規劃。

這次綠博結合新北、花蓮及彰化共同行銷,規劃14個陸域展區、2 個水域遊戲體驗區及8處裝置藝術,活動主題連結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建構在體驗中學習的友善環境,讓民眾更認識永續發展的理念。

其中展示於綠色博覽會的新北館以「有機會商店」為題,展出未來「有機會更好」的友善、有機農業。侯友宜表示,未來超市以數位辨識技術增加產銷關係透明度,並結合無人商店,減少人力成本,提升購買方便性,盼讓更多民眾安心買到有機農產品。

新北市是國際城市繼美國紐約市之後,第1個公布自願性地方永續發展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的臺灣城市,侯友宜說,永續環境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今天與宜蘭縣簽署永續農業行動宣言,未來將遵循SDGs,共同推廣有機、友善及循環與智慧農業,也會一起參與國際有機農業交流活動,並加強雙邊農產品行銷,讓新北、宜蘭一起越來越好。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非常重視SDGs議題,身為國際城市繼美國紐約市之後第1個公布自願性地方永續發展報告的臺灣城市,新北市不論是在環保、文化、教育、經濟、建設等各方面,都會持續依照相關的指標來自我檢視。

他說,與這次綠博最為切題的農業,在指標中涉及零飢餓、終結貧窮、責任消費、國際夥伴關係及潔淨的土地及水資源等,都是新北市極力推動的方向;而透過雙方簽署行動宣言,不論是在植樹護樹、海洋保育、農業國際交流或友善農產品行銷推廣上,未來也有許多可以跟宜蘭縣合作推動的項目。

侯友宜說,諸如新北市與國際有機農業聯盟亞洲分會 (IFOAM-Organics Asia) 共同設立亞洲有機行銷智能中心 (CEIOMA),推動國際有機農業培訓與「友善契作大聯盟」,要讓友善農產品獲得更多民眾消費響應;宜蘭縣也非常感興趣的「無人商店」,透過這次展出成為串起兩縣市合作的項目之一;「未來超市」透過數位技術,增加產銷關係之間的透明度與便捷性,也體現城市未來富有科技感的消費樣貌。這些內容,通通可以在綠博新北館「有機會商店」看到。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宜蘭綠色博覽會將在5月9日閉幕,有興趣來參訪的朋友,請千萬別錯過這場以展覽、表演和遊憩等寓教於樂方式精心規劃的活動,歡迎新北市民及全台民眾呼朋引伴、攜家帶眷共遊,參與這場傳播綠色理念的年度盛事。


侯友宜與林姿妙一起逛宜蘭綠博。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侯友宜與林姿妙看蜂農採蜜。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民眾參觀無人商店。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宜蘭綠色博覽會將在5月9日閉幕,有興趣來參訪的朋友,要把握最後一週機會。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