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五一勞動節,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民進黨要感謝與肯定每一位勞工朋友,年金保障絕對是政府的首要之務;未來一定會綜合考量整體社會經濟情勢,讓勞工薪資達到更符合社會所期待水準。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顏若芳晚間表示,在這個屬於勞動者的日子裡,民進黨要感謝與肯定每一位勞工朋友對於台灣經濟與社會的貢獻。

她指出,今年在勞動節前夕,完成「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單獨立法的承諾。這5年來,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政府持續透過勞動政策與立法,致力於提高薪資、促進就業,以及完善勞動體制。

顏若芳說,民進黨政府除了在勞工薪資連續5年來不斷提升之外,未來一定會綜合考量整體社會經濟情勢,讓勞工薪資達到更符合社會所期待的水準。

她指出,在勞工朋友的年金保障上,廣泛蒐整意見,持續與社會對話溝通,絕對是政府的首要之務,政府絕對會負起最終的給付責任。總統與民進黨政府會繼續維護勞工朋友的權益與保障。

顏若芳說,為保障勞工基本生活水準,總統和民進黨政府努力兌現政見承諾,年年提高基本工資;自2016年以來基本工資連5年調高,基本工資月薪從2萬8元調高到2萬4000元,時薪從120元調高到160元。

她指出,相較國民黨執政的漲幅15.8%及26.3%,蔡總統執政5年漲幅就已近20%及33%,不管月薪及時薪的調整,民進黨政府執政5年都比國民黨8年還要高,更打破了馬英九制定22K的低薪魔咒。

顏若芳表示,過去針對勞工職災保險的規定,分散在不同法律中,保障範圍也不是很足夠,職災勞工的生活需要從預防、補償到重建,能有連貫性的保障體系建置完善,好讓職災勞工及其家庭獲得必要的協助。因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在民進黨立院黨團努力下,順利在勞動節前夕單獨立法三讀通過。

她說,職災保險法不僅大幅擴大納保對象,讓9成以上勞工都被納入,並提高投保薪資上限,增加給付保障的額度;另外,也擴大醫療給付範圍、提高傷病給付,並增列部分失能年金,按失能程度而不以年資計算發給年金給付。

此外,顏若芳表示,為了讓即將步出校園的青年順利銜接就業,民進黨政府結合產業與教育資源,培育青年的就業力,提出各項青年訓練計畫,至2021年1月共培訓1萬9413人;且為15歲到29歲青年加值未來,整合「職涯輔導」、「職業訓練」及「就業媒合」三大體系,從2019年開始投入95億元,到2021年1月已協助1萬3002名青年就業。

顏若芳說,為因應人口負成長及未來可能出現的勞動力短缺風險,行政院以多管齊下方式提升各年齡層的勞動參與率;2019年底公布實施「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透過薪資(每月補助1萬3000元至1萬5000元)及技術講師費的補助,提高中高齡人力資源的彈性運用,並讓擁有技術的勞工繼續在職場中傳承經驗。

為保障派遣勞工權益,她說,2019年將派遣勞工納入勞基法,明定派遣勞工為不定期契約、禁止要派單位將人員轉掛為派遣勞工,並且要派單位應負工資補充給付責任等,讓派遣勞工的保障往前進一大步。

顏若芳表示,民進黨一直都與勞工朋友站在一起,關心勞工處境,注重勞工權益。執政5年多來,總統與民進黨政府持續不斷努力兌現對勞工朋友的承諾,讓勞工朋友的生活越來越好、工作有更完善的保障。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