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因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惡化導致醫療物資短缺,台灣捐贈首批150台製氧機明天將抵達印度。而台灣民間透過學界發起百萬防疫物資送印度活動,已有防護衣和口罩運抵。

印度第二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迅速惡化,昨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已破40萬例,各地因病患激增導致病床、氧氣、呼吸器等醫療物資短缺,許多病患因此遭醫院拒收而喪生。

面對印度醫療系統因缺乏物資崩潰,台灣官方與民間紛紛積極伸出援手,外交部4月26日討論支援印度醫療物資後,經駐印度代表處努力,科技組長王金燦聯繫衛福部「一國一中心」前印度中心主任、現任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後,找到台灣廠商率先提供150台製氧機,並改為印度適用電壓後,於明天由華航貨機運抵印度。

在150台製氧機運抵印度後,駐印度代表處與印度紅十字會將商定時間,由印度紅十字會代表接受。

據官員透露,台灣決定先捐贈製氧機,是考量若捐贈氧氣鋼瓶,仍有用完的時候。捐贈製氧機可不斷製造氧氣,提供給急需的病人,才能立即協助印度解決當前問題。

在4月26日確認廠商願捐贈150台製氧機給印度後,王金燦也在第一時間把上述訊息傳達給印度政府負責相關業務官員,獲印度科技部國際雙邊合作組主任席瓦吉(Chadaram Sivaji)、生物科技部司長戈雅(ChandraPrakash Goyal)等官員,向駐印度代表處及台灣政府、人民表達誠摯感謝。

駐印度代表葛葆萱今天強調,全球都面對武漢肺炎的衝擊,印度和台灣共享民主價值,且是天然的盟友,在「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之下,台灣願與印度合作一起對抗疫情,後續還將視印度的需求,繼續提供製氧機等醫療物資,與印度共同對抗疫情。

除官方的努力外,台灣民間也在與印度學界互動頻繁的中正大學台灣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台灣印度竹科技生活實驗室等單位發起「台灣百萬防疫物資送印度」活動下,已有一批防護衣和口罩於4月27日運抵印度,將由阿薩姆省(Assam)和印度理工學院羅帕爾分校(IIT Ropar)接收。

這也是台灣在印度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首批捐贈且運抵印度的醫療物資。

在第一批防疫物資運抵印度後,「台灣百萬防疫物資送印度」後續還將有更多醫療物資送往印度,和印度一起面對武漢肺炎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