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勞工團體、各產業工會中午聚集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砲轟蔡政府「落漆」,對勞工的照顧只淪為口號,承諾至今無法落實,因此今年以「加薪、保年金」為主要訴求, 約有3000名勞工集結展開五一勞動節大遊行,要求政府以具體方案回應勞工的問題。

舉凡中華電信工會、高鐵工會、台灣銀行企業工會、台灣菸酒工會、各縣市產業總工會等團體從上午就陸續在凱道集結,並從下午1點40分展開遊行,從凱道出發,沿途行經中山南北路、立法院群賢樓至行政院,數千名勞工一路高呼「薪資要提高、年金要保障」、「工資要3萬、勞保反修惡」、「薪水沒提升、勞工不敢生」等口號。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指出,去年受肺炎疫情的影響,多數產業都受到疫情衝擊,使得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去年8月召開後,做了有史以來最少幅度的調整,最低薪資從2萬3800元調整至2萬4000元,調幅僅有0.84%,根本無法在台北市過活。

江健興接著提到,今年經濟成長率預計可以達4.6%以上,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官員一直說台灣經濟成長狀況很好,既然如此,經濟成長的果實就應該跟勞工共享,基本工資一定要調高,因此呼籲總統蔡英文,盡快落實最低薪資3萬元的承諾。

江健興也呼籲,要求國營事業應該要先帶頭調薪,讓其他民間企業看到、跟進,政府不要說一套做一套,政府應該要帶頭先調薪。

勞工團體、各產業工會在總統府前集結,展開五一勞動節大遊行。    圖:黃建豪/攝

勞工團體、各產業工會在總統府前集結,展開五一勞動節大遊行。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