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在臉書「天氣職人-吳聖宇」指出,今年梅雨偏晚可能要等到5月底至6月初,且目前強度看起來偏弱、雨量較少,能否解除旱象還有很大變數。另外,預估今(1)日起連續4天各地多是晴到多雲穩定的天氣,要到下週三(5日)才會有波鋒面靠近,北部、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有望出現降雨。

吳聖宇指出,根據最新的氣候預報,5月上旬至中旬大氣環境仍不利於梅雨鋒面發生,預期要等到5月下旬,台灣附近才開始適合梅雨鋒面建立,6月上旬到中旬這段期間有機會出現較明顯的梅雨降雨現象。整體而言,今年梅雨出現時間將會較為偏晚,降雨量則以正常偏少的機會大,尤其五月的降雨仍將持續偏少,要到六月的降雨才可望接近正常。

天氣方面,吳聖宇表示,今明2天台灣附近的空氣偏乾,雖然有些中高層的雲通過,不過並不會帶來降雨現象,各地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因為溫度較高的關係,雲量會增多一些,但是降雨還是相當有限。白天因為陽光較強,溫度偏高,各地高溫都有機會超過30度以上,部分地區甚至有機會出現33-34度以上的高溫,不過入夜因為輻射冷卻作用,溫度稍涼一些,甚至會降到20度以,溫差較大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吳聖宇說,下週一、二台灣附近水氣較為增多,東半部有短暫陣雨出現機會,山區午後發生熱對流降雨的機會也會提高,不過溫度仍然偏高,白天溫暖悶熱,夜晚清晨稍涼,日夜溫差變化還是會較為明顯。

吳聖宇表示,預期下一波鋒面影響台灣的時間要等到下週三(05日),雖然是梅雨季節的第一波鋒面,但是並不符合典型梅雨鋒面的定義,仍是偏向春季型鋒面,移動速度較快並未滯留,降雨仍多集中在北部及東部,中南部山區也機會出現午後陣雨,不過這波雨量預期不會太多。

氣象專家吳聖宇表示,目前看來梅雨要等到5月底至6月初才回到來。   圖:翻攝自吳聖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