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代理駐法國大使阿傑勒(Brian Aggeler)30日邀請駐法代表吳志中赴官邸午餐敘,創下台美斷交42年來首例。美國駐法大使館也在推特發文,強調台美間長久以來的友誼、雙方共同堅守的民主價值,以及台灣對於印太地區穩定繁榮的重要性。

據中央社報導,阿傑勒30日邀請吳志中赴官邸餐敘,是台美自1979年斷交以來,美國駐法大使館首度邀請台灣駐使進入官邸進行交流。

餐敘中,雙方就印太區域穩定、台灣成功防疫經驗、擴大台灣國際參與、台灣經貿實力及共享普世價值等進行交流,阿傑勒也重申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而雙方將繼續共同努力維持印太區域的穩定與和平。

對於台美交流更近一步,吳志中指出,台灣與各國交流開始邁向正常化,中國不能再禁止我們與世界正常交流。他表示,美國從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到現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都不再接受中國過去的威脅方式,開始與台灣朝向正常交流的方向走,極具象徵意義。縱使因國際現實而沒有外交關係,但共同合作、尋求未來,是人類往前走的基本態度。

美國國務院先前鬆綁美台交往限制,鼓勵美國與台灣接觸,反映雙邊深化的非官方關係,包括允許美國官員在聯邦機構接待台灣官員,以及前往駐美代表處與台灣官員會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