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冠疫情失控,確診與死亡人數激增,過去一週就新增38萬6453宗確診病例,刷新美國1月初創下31萬2000宗的世界紀錄。為防堵疫情在國際間擴散,美國政府30日宣布,自5月4日起將限制曾到過印度的非美國公民入境。

綜合外媒報導,白宮秘書莎琪(Jen Psaki)30日表示,拜登政府自美東時間5月4日凌晨12點01分開始,禁止過去14天內曾到訪印度的非美國公民入境,不過不包含美國公民、合法永久居民、人道主義工作者或其他擁有豁免權的旅客。

根據現行防疫措施,所以入境美國的旅客皆需持有新冠肺炎檢測陰性證明,如尚未接種疫苗則仍須進入隔離區。

然而,美國前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認為,對印度實施旅遊禁令對於美國境內的新冠疫情影響並不大,因為美國早就有變種病毒的存在,「我可以保證,我們在印度看到的變種病毒,包括B.1.617變種病毒,早就已存在於美國。」

印度疫情急速升溫,光是上週五單日就新增3500人死亡。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數據,印度平均每天通報約35.7萬例新病例,比一週前增長了約26%,不過有報導認為,實際上的數字應遠超出官方報告的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