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學人」最新一期將台灣列為「地球上最危險地區」, 指出台海局勢暗濤洶湧,台海若爆發戰爭將成災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則呼籲, 台灣「只有自助才有人助,只有自救才得以生存」。

蘇貞昌表示,台灣在武漢肺炎一發生的時候,就曾被權威國家視為最危險的地方,因為台灣離中國最近,跟中國往來頻繁,但在全體國人共同努力,指揮中心、醫護人員與各方面人員共同努力的這一年多來,台灣從被世界定位為最危險,變成一直是最安全,讓人羨慕。

蘇貞昌也說,從政治、軍事上來看,中國一直在我們旁邊,又不放棄武力侵台,確實破壞的區域和平,對台灣安全造成最大的危害。但只有自助才有人助,只有自救才得以生存。同樣被周邊不友善國家包圍的以色列,也因為自立自強,才能讓世界尊敬,更在世界坐擁一席之地;台灣的情況一樣,國人同胞正因為生於憂患,憂患而生,如果安樂不知困境、不知團結努力,卻還跟敵人唱合,還讓國外敵對勢力滲透,那才不安全。

蘇貞昌指出,國際因為知道台灣受周邊強國的不當欺壓,而越來越重視區域的和平安全,越來越重視台灣,並且越來越為台灣發聲,正反而是台灣在被世界眾目睽睽之下的安全之道。

蘇貞昌強調,我們唯有自己做到讓世界尊敬,只有台灣做到更好,讓世界需要台灣,例如晶片,這樣台灣得到世界的投資,世界的投資在台灣、世界的依賴在台灣,台灣就會更被世界需要,這樣台灣就會更安全,總之只有自己努力才有生存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