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繼去年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群聚感染事件後,今(30)日再傳出豪華郵輪「飛鳥2號」有人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營運公司正安排郵輪緊急返航,並準備讓所有旅客下船。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昨(29)日剛從日本橫濱港出海的郵輪「飛鳥2號」,原定明(5/1)日停靠青森港。一得知船上有一名旅客確診,營運公司立即取消郵輪航程,做好讓船上旅客下船的準備。

根據《NHK》報導,感染的乘客目前已在獨立的房間隔離,周圍區域都有穿著防護衣的機組人員待命,防止任何人進入隔離區域,而其他乘客也都在自己的房間等候,目前為止沒有乘客傳出發燒或疑似染疫的症狀。

營運公司表示,船上所有旅客在出海前一週都已接受PCR篩檢確認陰性,但在受理登船時再度進行篩檢,之後確認一人感染。

飛鳥2號目前在日本宮城縣外海航行,正在協調5月1日返回橫濱港。

日本2020年2月曾發生搭載3700多人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群聚感染,總計造成712名乘客與船組員染疫,其中13人死亡。

鑽石公主號事件凸顯郵輪防疫政策不確實,日本國內大型郵輪也全數暫停航行,並研擬相關防疫規定,但從去年底起恢復航行,船公司必須遵守「一週內航程」、「最多半數乘客登船」等指導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