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經濟學人》雜誌封面故事關注台灣議題,稱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美國與中國必須極力避戰。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今天(30日)在臉書解讀這篇報導,認為《經濟學人》強調的是中國對台的脅迫,以及中國武力犯台可能對世界造成的影響,顯示國際社會已意識到中國將成為全球威脅,而台灣面臨的危險,則不該讓台灣單獨面對。

本期《經濟學人》刊出報導,標題指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謝佩芬表示,相信看到這個標題,很多人跟她一樣心頭一驚,不過讀完全文,發現該報導其實要說的是,台灣之所以危險,是因為中國。中國一直在經濟上和軍事上加強脅迫台灣,就會一直失去台灣人的好感,然後中國就會覺得非得用武力犯台。

謝佩芬分析報導提出的觀點,中國武力犯台對全球會造成兩個重大影響,包括台積電技術領先同行約十年,中國若對台動武將造成全球電子科技業巨大損失。也就是說,這關乎全球經濟,沒有國家是局外人。第二,美國若未協防台灣,則美國在其盟國間的威信將瓦解,也就是說,這關乎美國在世界領導地位的存續。

《經濟學人》認為,中國目前雖不至於對台動武,但美、台必須超前部署,例如台灣應該將資源投射在能阻止中國犯台的科技和戰術上;美國則須阻止中國犯台,包括和盟友日本、韓國做足準備,以及讓中國相信美國會說到做到。

謝佩芬認為,這篇文章指出了台灣每天面對的「中國威脅」,只是之前很多人認為,這僅是台灣和中國之間的問題,現在全世界都意識到,中國已經變成全球的威脅,是中國害得這個區域變得危險。

謝佩芬指出,因為中國,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之地,美國和中國必須極力避免戰爭,這考驗著當政者的智慧,身為台灣人,讓人感到欣慰的是,台灣在蔡政府的領導下,正走在正確道路上,台灣將在國際間成為更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