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經濟學人》封面畫上台灣地圖,並稱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若台海發生戰爭將會是場災難,因此呼籲美、台在戰略上應深謀遠慮,避免戰爭爆發。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政府樂見台灣的存在、價值與安全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而中國的威脅與擴張不只對台灣海峽,也包含東海、南海、南亞等區域,因此台灣將會持續與理念相近國深化合作,維護台海現狀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本期《經濟學人》封面故事分析台海局勢,指出數十年來,中國和美國對台灣議題一直採取模稜兩可的態度,使台海得以維持和平,但時至今日,這種模糊策略已經失效,台海恐將爆發戰爭。報導認為,如果想要確保攻擊台灣對中國而言會是一場豪賭,美國與台灣就必須在戰略上比中國多想一步,包括台灣應把防衛重心放在那些能夠阻擋共軍入侵的戰術與科技;美國則需聯合盟友,除讓中國打消疑慮,表示不會支持台灣正式獨立,也要讓中國氣餒,不試圖以武力改變台灣現狀,在這之中達成微妙平衡。

對於《經濟學人》的報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稍早回應,表示近期包括美國、日本、歐盟、歐洲國家、澳洲等理念相近國家的政要、智庫與媒體均紛紛公開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及中國的政軍威迫行為表達關切,我國政府樂見台灣的存在、價值與安全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

另外,歐江安指出,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符合區域與國際社會的利益,台灣政府致力於維持台海穩定的現狀也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

而報導所稱的「危險」來自於中國,歐江安指出,不只針對台灣海峽,中方也對東海、南海、南亞等區域進行威嚇與擴張,中方的行為已對區域安全及台海現狀產生嚴重性的影響與危害。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捍衛自由民主制度、維護台海現狀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