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才剛迎來新冠疫情解封後最大猶太教節日「篝火節」,10萬人湧入莫蘭山(Mount Meron)慶祝,不料卻驚傳嚴重踩踏意外,造成44人死亡、103人受傷。以色列紅大衛盾會發言人指出,傷亡造成原因是由於看台倒塌,大批人潮一時驚慌,才造成推擠踩踏事故,警方目前已緊急疏散人群,並成立臨時醫院救治傷患。

綜合外媒報導,以色列莫蘭山約有10萬人前往參與「篝火節」,是自以色列疫情解封以來,最大型的公共聚會,不料竟發生悲劇事故,造成至少44死、103傷,其中還包含不少孩童。

關於詳細的踩踏意外原因目前仍在調查中,有報導指出是由於看台倒塌,不過以色列紅大衛盾會發言人與警方皆表示,事故主要原因並非看台倒塌造成,而是當時人潮過多被擠得水洩不通,出口又被封鎖,才會發生嚴重踩踏事故。

一名目擊者描述現場狀況,他表示當時他們正在入口處,決定要離開,沒想到警方卻將門口封鎖,任何想出去的人都無法出去,「在那一次慌亂中,我們跌倒在彼此身上,我以為我要死了。我看見有人死在我身旁。」

目前警方已緊急疏散人潮,並封鎖周圍交通,以色列國防部宣布派遣救援士兵及直升機前往協助,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也形容這是重大災難,將會加強派出救難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