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51勞動節,今天是勞動節補假,一般勞工放假,總統蔡英文上午於總統府大禮堂簽署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案,蔡英文期許,職災保險法上路後,勞動部積極落實法律,當勞工朋友的靠山。

立院23日三讀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蔡英文總統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簽署法案,並接見110年度全國模範勞工及其眷屬。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勞動部長許銘春則完成副署,蔡總統也將簽署法案用筆贈與許銘春留念、蘇貞昌副署用筆則致贈勞動部保險司長白麗真。

蔡英文致詞指出,明天就是勞動節,很榮幸邀請到得獎的勞工、移工朋友,與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帶領的行政團隊,一起見證《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簽署。這是對於勞工朋友相當重要的法案, 也是保障勞動權益的里程碑。

蔡英文說,以前職災保險規定分散在不同的法律中,保障也不夠周全。在許多勞工團體倡議下,我們提出了「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主張,現在,這目標已經達成。透過這部專法,整合了相關規定,擴大強制納保的範圍,提高投保薪資和給付標準,更建立起從預防、通報、鑑定、補償、到重建完整的職業災害保障體系。

蔡總統表示,如果不幸發生意外,也要確保勞工和家屬能夠得到足夠的照顧。因此,她要給勞動部一個任務,在職災保險法上路之後,一定要積極落實法律,當勞工朋友的靠山,這才是給大家最好的勞動節禮物。

蔡總統提到,台灣有1000多萬名勞工,占總就業人口的9成,今天現場有很多在專業崗位上認真打拚、非常有貢獻的勞工朋友,她向他們表達敬意與感謝。她也特別介紹,今年第一次增加移工獎項,一共有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和泰國等5位得獎者。感謝移工朋友來台打拚,一起參與了台灣的經濟發展,也分攤許多家庭的照顧工作。

蔡英文也細數從2016年到現在,政府完成許多重要的法制工作,包括通過《勞動事件法》,建立更公平、更快速的勞工調解和訴訟程序;通過《中高齡就業促進法》,給中高齡勞工更多支持。另外像是派遣勞工的權益,也透過修法,得到更完整的保障。

對於勞工朋友最需要、也最關心的加薪減稅,蔡英文指出,政府已經連續5年調漲基本工資。去年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我們在逆境中,確保了經濟的正成長,也調高基本工資,現在月薪已經來到2萬4000元,時薪來到160元。今年的報稅季馬上就要到了。這次也調高了基本生活費的扣除額,希望能減輕勞工朋友的負擔。

蔡英文表示,現在台灣經濟的基本面不錯,國內外的機構都調高了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也陸續有企業宣布加薪。政府會繼續努力,鼓勵加薪,兼顧成長和分配,把經濟的果實回饋給辛苦的勞工朋友。她呼籲,要穩住經濟,就一定要守住疫情。因此,拜託大家團結落實防疫,假期如果有到公共場所,還是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總統蔡英文(右起)、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勞動部長許銘春。   圖:總統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