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前夕,民進黨立委范雲、洪申翰今天(29日)偕同勞團、專家學者召開記者會,齊聲呼籲職災保險專法、公益揭弊法、勞動教育促進法、最低工資法、性別平等工作法等五大勞權法案,應盡速立法或訂定子法,「補上勞權拼圖缺角」保障勞工權益。

《勞工職災保險法》日前三讀通過,但為更保障勞工權益,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召開「補上勞權拼圖缺角,五大法案保障勞權」記者會,包含綠委莊競程、賴品妤、洪申翰等人出席,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等多個團體、工會也齊聲聲援。

綠委與勞團也共同提出五大法案訴求,職災保險專法:盡速訂定24個子法,籌建職災重建中心;公益揭弊法:保障吹哨勞工,勞權不因伸張正義而犧牲;勞動教育促進:勞動教育向下紮根,勞權意識遍地開花;最低工資法:落實蔡總統政見,保障勞工基本生活水準;性別工作平等法:四週「陪產暨親職假」,保障親職雙方平等參與。

范雲指出,立院4月23日三讀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這是給1000多萬勞工的勞動節大禮,但法規三讀後尚有24個子法待訂定,還須籌建職災重建中心。台灣去年重大職災死亡人數就有307人,因此她要求,勞動部應邀集工會勞團集思廣益,參考第一線經驗,盡速訂定子法、全面實施專法。

賴品妤說,現在多數雇主在聘用員工時,仍會預設女性勞工未來可能要請產檢假、育嬰假,在職場上對女性依舊有歧視的狀況,若能修訂法律,讓懷孕者的配偶也納入育兒規劃,不僅能減少職場上對於懷孕女性歧視,也能保障配偶的親職參與,在生育過程中對懷孕者及家庭的重要意義。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最低工資法是蔡總統2016年競選時政見,在第二任應提出更具體的立法時程,兌現政治承諾,透過最低工資制調整法制化、明確化和透明化的立法,將有助於未來最低工資的穩定提高,以讓台灣勞工擺脫低薪的泥沼,並合理分配經濟發展的果實;此外,針對法律關係尚未明確,但無論是勞動條件、工資受制於平台業者片面決定的廣大外送員權益,勞陣亦認為勞動部應更積極落實相關指引,以確保這群高風險勞動者的基本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