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桃園大潭藻礁爭議,行政院日前表示,最快將於下周公布三接外推的替代方案,也就是將工程外推至離岸1公里。前立委孫大千對此批評,三接外推替代案根本就是一顆「包了糖衣的毒藥」,外表看起來誠懇謙卑,做出讓步,實質上仍然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滅絕藻礁方案。

大潭藻礁興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爭議持續延燒,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日前提出「三接外移替代方案」,建議工業港往外海推移,避免影響水下礁體。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7日表示,針對環團提出的各項替代方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對已指示經濟部確實評估,包含外推1公里、浮動式碼頭等措施,一旦確定便會盡快說明。

對此,孫大千在臉書發文表示,三接外推1公里根本沒有辦法減少對於藻礁生態系的傷害。他進一步說明,藻礁生態系除了大家可見到的海面上礁體之外,在海面下還向外延伸數公里,即使盡量外推,仍會破壞至少200公頃水下藻礁,對於保護藻礁一點效果也沒有。

孫大千表示,三接工程外推頂多減少礁體被挖,然而海堤外推所造成的突堤效應會更加嚴重,在大潭藻礁鄰近的另外兩個藻礁生態系―白玉藻礁和觀新藻礁,恐怕會受更大破壞,他質疑,這難道不是加速藻礁生態系的全面滅絕嗎?孫大千直妍,這一切的一切,民進黨政府不可能不知道,但明知不該為而為之,這代表蔡英文心中所在意的,只有政治,沒有藻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