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染疫一案,前幾日被爆出感染的機師於4月16日於台北市清真寺做禮拜時,在場還有65名的台科大學生,消息一出,台科大馬上宣布全部改成遠距上課,連在一旁的台灣大學也立刻跟進。

只不過很好笑的是,台北市政府第一時間居然不是研討補救措施,而是由副市長黃珊珊出來對媒體「震怒」,質疑中央為什麼沒有通知台北市政府有這種情況?隨後,最愛一張嘴隨便練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打蛇隨棍上,把矛頭對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質疑指揮官陳時中「讓台北市矇著眼睛作戰」。

過去不管柯文哲怎麼樣炮打陳時中,那都算了,但這一次自己做錯第一時間還想甩鍋給防疫指揮中心,釀成這麼大的防疫破口,柯文哲跟黃珊珊實在是太過頭了。

我們從傳染病防治法來看,第二條明定:
「本法主管機關:在中央為衛生福利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

這代表不僅衛福部要遵守這部法來應對傳染病,你台北市政府也負有依照這部法防治傳染病的義務。

再往下看,第五條內規定地方主管機關:
「執行轄區各項傳染病防治工作,包括預防接種、傳染病預防、流行疫情監視、通報、調查、檢驗、處理、演習、分級動員、訓練、防疫藥品、器材、防護裝備之儲備及居家隔離民眾之服務等事項。」

這意思是,中央定出來要怎麼執行傳染病防治,你地方要去執行啊!特別是其中流行疫情的監視、通報、調查,這分明就是你台北市政府該做的事情,黃珊珊跟柯文哲怎麼一副自己沒事一樣?

最後,第四十三條:
「地方主管機關接獲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之報告或通知時,應迅速檢驗診斷,調查傳染病來源或採行其他必要之措施,並報告中央主管機關。」

這寫的夠直白了吧?今天台北市清真寺已經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告是感染者曾去的場所,台北市政府就應該要趕快去調查這個場所曾經與感染者接觸的人,並且要「報告」主管機關。

有沒有搞清楚?是台北市政府要去跟中央溝通,到底哪來的中央不給台北市政府資訊?你第一線的台北市政府自己都不搞清楚在台北市內的疫情狀況,明明就是自己嚴重失職,還敢作賊喊抓賊,第一時間就把自己的責任賴到中央頭上去,結果看看現在疫情變成什麼樣?不僅台科大這65個學生有接觸,現在疫情都已經擴及到新北市的小學去了,說到底,台北市政府就是全台灣最大的防疫破口!

黃珊珊副市長身為柯市府裡面少數讓市民覺得懂得市政的政治人物,無論是錢櫃大火,還是京華城工安意外,都是代替醉心於黨務與2024總統大位的柯文哲,衝到第一線的台北市大家長,只是沒想到這一次居然也跟柯文哲一樣,不承認自己的錯誤,先甩鍋罵人再說,合演了這一場台北市政府的推諉卸責大戲,實在令人感嘆,台北市的政治風氣,什麼時候已經惡化成這樣?

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但柯文哲市府的良心,已經不知道要去哪找回來,也難怪柯文哲的政治路,越來越難。

 

作者/周軒 政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