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一名定居美國馬薩諸塞州的華裔商人Qin Shuren(音譯:覃樹人)將認罪,承認非法出口海洋技術、設備;美國官員認為這些設備可以幫助中國打造水下無人機艦隊。

報導指出,據Qin Shuren在波士頓住處附近的鄰居描述,這名華裔商人毫不掩飾自己對水下無人機的興趣。還曾經邀請當地的孩子們在住家後院游泳池裡測試水下機器人。

根據了解,現年44歲、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的中國公民Qin Shuren已與波士頓檢察官辦公室達成認罪協議,承認使用虛假運送資訊,向美國供應商購買60部可用來監測水下音訊的水下聽音器,在沒有取得出口許可證的狀況下,將這些器材送至從事軍事研究並參與海底無人機計畫的中國研究所。

美國檢方指控,Qin Shuren在2015年至2018年間曾向中國官方控制的包括中國海軍南海艦隊和海軍潛艇學院,出口包括無人水下載具(UUV)和機器船等貨物。美方官員和法院文件則將此描述為北京建造海底無人艦隊「宏大計畫的一個環節」;指此艦隊部分以獲取美國先進技術及盟軍技術為基礎,對美國海軍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