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28)日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國內許多建案公設比都超過3成,內湖甚至有52%以上的高公設建案,要內政部檢討,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一開始回應「消費者不要去買就好了」,高嘉瑜進一步質疑內政部對建商免容積一事放水,花敬群不滿反嗆,「沒有電梯,你上樓用飛的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營建署長就「建築物公設合理化、透明化及建物登記簿謄本、實價登錄系統揭露事項配合改善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徐國勇指出,公設比應從建築基本需求、市場消費需求來看,並將設置目的分為走廊、安全梯等「必要性的公共設施」,以及室內游泳池、健身房等「必要性以外的公共設施」,前者由消費者負擔,後者則著重於資訊揭露。

此外,關於停車空間,徐國勇指出,台灣現在的停車位可以獨立交易,會在保障住戶權益的前提之下研擬停車空間制度的可行方案,但因為停車位涉及的層面較廣,會廣納各界意見評估。

高嘉瑜指出,她去年質詢就有提過公設灌水的現象,難道都要由消費者買單,呼籲內政部應該檢討,花敬群解釋「不是正在檢討了嗎?」,且他認為,制度應該合理化,讓大家用合理方式蓋房子,不能只怪內政部放水,地方政府也要負責,大家一起來改。

高嘉瑜更指出,許多建案公設比都超過35%,內湖甚至有52%的高公設建案。花敬群說,房子這麼多,消費者不要買就好了,更怒嗆高嘉瑜「沒有電梯,你上樓用飛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