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6日凌晨大約2點,台北市松山警分局中崙派出所遭7名黑衣人闖入並破壞物品,事後竟發生監視器影像疑似遭人刪除的情況,一開始派出所對外宣稱因為停電所以沒有錄到影像,但後來前所長承認是自己不小心刪除影像,現已依縱放人犯、湮滅證據等罪嫌函送偵辦;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 (28) 日批評:「說謊的警察是警界的危機。」

黃偉瀚指出,此事一直到5天後有人上網爆料才曝光,隔天前松山分局長林志誠出面說明,稱闖入派出所的黑衣人已經知錯並寫下悔過書。這群黑衣人是因為和該所楊姓警員發生口角,故闖進派出所理論。

「分局長把當晚他們追打的楊姓教官叫來,跟兩位已經改穿『白襯衫』的年輕人『握手言和』,這事就算了結。」黃暐翰在臉書文章寫道,現場記者傻眼,問前分局長:「派出所監視器畫面呢」?

之後林志誠拿出一份4月15日的停電通知單,說因為前一天停電之後,忘記打開監視器,所以沒有錄到黑衣人闖進派出所的畫面,但是停電的時間是4月15日凌晨4點到6點,而黑衣人闖入的時間是4月16日凌晨2點。

「中間隔了一整天,難道中崙派出所,4月15白天全天,都沒開監視器?卻沒有一個值班員警發現?這可能嗎?」黃暐瀚顯然不相信這套說詞,提出問題點。

「事隔五天,台北市警局督察室終於在4月27日『查清』,當天中崙派出所其實有錄到監視畫面,但卻被前所長『不慎』格式化,把畫面給洗掉了。所長涉嫌煙滅證據,分局長督導不周,通通送辦拔官。」

黃暐瀚進一步表示,其實派出所的監視器有「不斷電系統」,「不管4月15日有沒有停電兩小時,派出所的監視畫面,都不會『消失』。這件事我不知道,一般老百姓不知道,但台北市的警察,應該都知道。」

因此,黃暐瀚認為當時警方的說法,應該有很多警察在第一時間就已經知道錯誤百出,但仍然要再隔五天之後,才願意家醜外揚,承認「畫面被不慎格式化了」。

黃暐瀚質疑:「畫面真的是『不慎』格式化掉的嗎?還是誰『下令』所長刪掉?說謊的警察,將不再被民眾信任,這是警界最大的危機。」並呼籲警方說實話,這樣才能挽回社會的信任。

黃瀚瀚在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