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長的船隻之一台灣長榮海運「長賜號」在3月23日擱淺於蘇伊士運河,長達一星期之久經解救才順利脫困,蘇伊士運河雖已恢復暢通無阻的狀態,貨輪能通往全球各地的港口,但卻衍生出許多後續問題,因為當時每輛貨輪都被擱置在蘇伊士運河上,如今航運恢復正常後,各個貨輪都同時到港,突然暴增的到貨量讓各國港口都應接不暇。

據財經網站Zerohege報導,「缺櫃」問題已導致附加費飆升,傳出已有客戶願意多付出每個貨櫃15,000美元的附加成本,好讓商品得以在5月裝箱。但最大的問題在於,全球經濟因缺櫃而引發連鎖性的通貨膨脹,運價上升伴隨原物料價格高漲,而受到疫情的影響本來貨櫃在港口賭塞,也讓產品的交期延誤和產商的成本提高,導致整個製造業的供應鏈全部都受到牽連。

據《日經中文網》的報導,上海航運交易所發布的上海出發現貨運費顯示,4月份上海發往美國貨櫃船的運費因受到長賜號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影響迅速上升,像是4月份上海發往美國西岸每個40英尺(12米)貨櫃船運費為4432美元;而前往美國東岸貨櫃船運費則為5452美元,此運費價格和長賜號擱淺事件發生後的3月底相比,上漲了1成以上,並創下上海航運交易所開始該調查的2009年以來的最高價。

專家認為,即使缺櫃的現象能夠在今年內獲得緩解,但明年的海運成本還是會提高。據彭博社報導,許多製造廠商和零售商已與船商簽訂長期合約,40呎貨櫃的運費價格約為2,500~3,000美元,較去年同一時間大幅上升25%~50%,這樣的爆升將會對明年的物價壓力造成巨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