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印度的失控目前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的焦點,在27日,印度的單日感染人數來到35萬,不僅破了全球的新高,連國內單日死亡人數也不斷創新高,而這波印度的疫情,更有向全球散布的危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 在印度最早傳播的變種新冠病毒B1617毒株已在至少17個國家出現。世衛組織表示,截至27日,全球流感資料共用平臺GISAID收到的超過1200個序列顯示,至少17個國家發現了B1617變種冠病病毒確診病例。世衛組織表示,大部分序列是從印度、英國、美國和新加坡上傳的。

世衛組織近日將B1617變種病毒列為「待觀察變種」(variant of interest),但到目前為止,仍未將此變種列為「須關切變種」(variant of concern)。「須關切變種」標籤表明這款變種病毒比原始病毒更危險,意味著它更易於傳播、更加致命或具有躲避疫苗的能力。

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26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印度當前報告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和死亡病例數「被嚴重低估」,印度的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比官方報告的數字還要高出二、三十倍。

世衛組織表示,正竭盡所能向印度提供關鍵抗疫設備和補給,包括大量制氧機、移動醫院和實驗室用品等。世衛組織還從其他專案調遣了2600名工作人員支援印度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失控,印度民眾排隊等待領取氧氣瓶。   圖 : 翻攝自海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