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3月全面更新院區監視錄影設備,國民黨團上周指控,新裝設的新攝影機具錄音、遠端監控功能,更質疑刻意針對國民黨團辦公室做「政治偵防」。但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上周澄清,絕對不會有錄音功能。直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8日)召開期間,林志嘉才改口,承認新攝影機具有錄音及行動裝置即時監控等功能。但林志嘉強調,新攝影機只用於錄影,絕不容許侵犯人權、政治偵防相關行為。

林志嘉說明,立法院因屬民意機關,對於民眾參訪較行政機關更為開放,實需借助監控系統輔助以因應各項維安需求。因立法院監控系統設備已逾5年使用年限,各項零件故障情形甚高、鏡頭亦老舊磨損,因此才辦理國會安全監控系統汰換案。

林志嘉也說,這次汰換案的設計監造商為百大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得標廠商為宸鼎國際有限公司,由其購買慧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攝影機產品;全案項目包括數位監視系統、停車管理系統、監視系統網路、教育訓練、人員駐點維護、初始資料建立及電子地圖圖說製作等,共汰換安裝603支攝影機,其中557支為既有安裝數量,設點不變。

對於國民黨團與台灣民眾黨團對新攝影機抱有質疑。林志嘉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立法院為國家最高民主殿堂,絕不容許侵犯人權、政治偵防相關行為。國會安全監控系統案內攝影機係舊有設備汰換,新攝影機只用於錄影,並未規劃也未購買錄音、遠端監控及傳輸功能,立法院使用系統亦不支援攝影機的人臉偵測功能。

林志嘉表示,部分黨團如對攝影機更新有疑義可切結不安裝,立法院都予以尊重。立法院長游錫堃亦於4月23日院會裁示,調查釐清相關疑義,並向各黨團報告說明,在妥善處理之前,國會安全監控系統工程暫停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