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得主是執導《遊牧之地》的趙婷(Chloé Zhao),她是首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非白人女性,然而趙婷曾在2013年稱中國是「一個遍地謊言的地方」,引發「辱華」爭議,導致微博上趙婷的相關貼文都遭到刪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28)日發文感慨,「趙婷只是去趟游牧之地,怎知回不去動物農莊?」

趙婷在2013年接受美國電影雜誌《電影人》(Filmmaker)採訪時,她回顧自己的童年說,當時的中國是「一個遍地謊言的地方」,也曾被澳洲媒體誤報她說「終究美國如今是我的國家」,後來更正為「終究美國不是我的國家」,但這些言論仍然惹惱許多中國民族主義者,關於趙婷的國籍眾說紛紜,有人稱她為中國導演,也有一說她已入籍美國。

林楚茵表示,趙婷出身中國,卻因為採訪的言論被貼上「辱華」標籤,導致今年奧斯卡獎和趙婷的名字都成了中國的「禁詞」。林楚茵又援引馬雲的例子,她說馬雲是曾風騷全球的中國之光,卻因踩踏了「批評中國政府」的紅線而消失,最近更傳出中國政府想摧毀馬雲企業夢的消息。

從趙婷、馬雲的例子,林楚茵認為,只要對於中國或中國政府有任何負面評論,哪怕曾經多麼眾所矚目,中國政府都會讓你消失,如果沒辦法讓你在境內肉體消失,也可以在無國界的網路領域讓你消失。這種只准許高歌頌德的一言堂舊時代氛圍及治理,像極了動物農莊,實在很難跟他們的物質發展有所匹配。

林楚茵強調,台灣人應該要珍惜自由開放的社會,也要審慎以對,盡可能接受各種資訊,練習判斷假消息,她也感慨,趙婷「去了外地游牧獲得豐碩成果後,怎因些微言論回不去動物農莊了?」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28)日發文感慨,「趙婷只是去趟游牧之地,怎知回不去動物農莊?」   圖:翻攝自林楚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