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在巴西造成近40萬人死亡,巴西經濟部長保羅·葛德斯(Paulo Guedes)在當地時間27日表示,是「中國人」製造了武漢肺炎,且中國開發的Coronavac疫苗預防效果,遠低於美國藥廠輝瑞(Pfizer)生產的疫苗。

巴西政府去年8月未接受輝瑞提出在12月前交部7000萬劑的疫苗報價,直至今年3月才宣布向輝瑞購買1億劑疫苗,巴西參議院因而在今天設立武漢肺炎真相調查委員會,調查政府在疫情期間是否有失當或失職,並特別著重於延遲購買疫苗的原因,會議過程也透過直播方式進行。

葛德斯在委員會直播中脫口而出說,中國人發明了武漢肺炎,而且中國的疫苗效果遠不及美國的,美國的輝瑞疫苗比其他的好,此話一出也導致巴西衛生部在會議結束後立即下架直播影片。

由於延遲購買輝瑞疫苗,巴西從1月17日開始接種的疫苗,有7成以上是來自中國北京科興藥廠Sinovac與聖保羅州衛生廳旗下的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合作研發的Coronavac;其餘使用的則是牛津的AZ疫苗。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曾在去年10月表示,「我們不會買中國疫苗,這是我的決定,我不相信它能給巴西人民提供足夠的安全,這就是我們的想法。」但由於延遲購買輝瑞疫苗,波索納洛也只能屈服,現年71歲的葛德斯也在上個月接種Coronavac疫苗。

巴西有39萬5324人感染武漢肺炎死亡,1444萬6541 人確診。目前有3025萬9475人接種第1 劑疫苗,占總人口14.29%;1398萬9783人接種第2劑疫苗,占總人口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