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菲瓦萊大學(Feevale University)分子微生物實驗室1研究員的最新研究表明,巴西出現1宗兩度感染變種新冠肺炎後疫歿的案例。

綜合外媒報導,該研究指出,巴西南部南里約格蘭德州(Rio Grande do Sul)坎普博姆(Campo Bom)1名39歲男性病患生前患有糖尿病及慢性心血管疾病,於2020年11月30日首次感染巴西變種P1病毒,並無任何病症而痊癒;卻在2021年3月11日經家人傳染,第2次感染另1變種病毒P2

未料,疑因首次感染的抗體失效,該名患者出現發生疲倦、呼吸困難等病症,血氧濃度低於95% ──新冠肺炎臨床症狀──隨後被送往插管治療,惟最終在3月19日疫歿。

巴西菲瓦萊大學分子微生物實驗室研究團隊比對他體內的P1病毒株與P2病毒株,察覺這兩種病毒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上都帶有E484K變異基因,讓人體細胞「打開門戶」得以入侵。

研究指出,二度染疫的案例並不常見,遑論重複感染2次變種病毒;一般患者在二度染疫時病徵輕微、甚至無病徵,然而巴西此例的病情卻迅速惡化,可能為全球首例。

巴西菲瓦萊大學研究團隊人員撰寫完成後,已於日前(20日)上傳至期刊預印本網頁(Research Square),倘若研究通過評審,這將是全球首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