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救回瀕死毛寶貝再增一例!一隻出生一個月的奶貓「煤球」,原本很萌、很親人且活潑,不久前突然昏迷狀況、瞳孔放大、瀕臨死亡,情況危急,經獸醫師謝侑達立即實施心肺復甦術( CPR)及緊急治療、送氧氣房看護後,因嗆奶引發吸入性肺炎的「煤球」終於甦醒,而後恢復健康且順利成長,成為動保處人見人愛的喵寵兒,現在已開放認養,動保員提醒毛爸毛媽為年幼毛寶貝餵奶要特別小心,也希望黑「煤球」早日找到繽紛色彩的下一站幸福。

動保處日前接獲民眾通報,在新莊區大樓停車場,發現一隻出生大約不到10天黑色的仔貓,躺在冰冷停車格內,疑似是母貓不小心掉落,成為遺孤,全身一團毛茸茸又黑黑的。動保處立即前往救援至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經過檢查診療後,動保員楊蟬薇自願擔任起奶媽,且以其模樣神似龍貓卡通裡的「煤球」,為牠取名「煤球」。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煤球」很愛與人撒嬌互動,表情天真又呆萌,是隻人見人愛毛寶貝,未料3月間「煤球」早上喝完奶水後,突然熟睡昏迷不醒,瞳孔已放大,嘴巴微張,出現瀕死狀態,楊蟬薇發現不對勁,立即通知獸醫師謝侑達診治。

謝侑達經過臨床檢查,先施作CPR及拍攝X光後,診斷「煤球」可能因喝奶不慎造成吸入性肺炎,立即為牠施打類固醇、排肺水及皮下輸液針劑急救治療,並送入氧氣病房恢復。好在經過2小時後「煤球」終於醒過來並逐漸恢復元氣,挽回寶貴的小生命。

謝侑達表示,吸入性肺炎特別容易發生在幼貓、老貓、老犬上,且咽喉肌肉不全或無力、嘔吐、胃酸逆流、灌食、麻醉未退時都容易發生,所以餵食時應特別特別注意量與喝奶反應,使用奶瓶或針筒餵食時應避免喝太快或強迫灌食。另外許多人工餵食幼年犬貓因由母奶轉換到人工代奶,有些腸胃道無法適應,也容易出現脫水狀況,必需少量多餐餵食。

動保員楊蟬薇表示,「煤球」先是成為可憐無助遺孤,又經歷過貓生大劫,在鬼門關前走一回,重獲新生後,希望牠能夠因禍得福,找到一個愛牠的人守護牠一輩子。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救援回來流浪毛寶貝,經由獸醫師及動保員照顧,目標是要讓每隻毛寶貝能健康快樂成長,最終找到飼主認養。另外,為維護動物福利,讓一般民眾得申請照護公告期間或未開放認養的犬貓,以提升其居住及生活品質。歡迎年滿20歲的民眾,且為新北市民並居住於新北市,可至動保處申請代養。

「煤球」吃飽飽、睡很熟時的超萌表情。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為「煤球」照X光片,肺部有明顯異狀,經診斷是嗆奶引發吸入性肺炎。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當時被緊急救治完,送進氧氣房,還很虛弱的「煤球」。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