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預計2年後將排放福島核處理水入海引發國際撻伐,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卻稱台灣核電廠也排放含氚廢水排放入海,惹來輿論抨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27日於臉書列舉出過去6件對日爭議事件,謝長廷皆以日本為主,罔顧台灣立場,呼籲蔡政府召回謝長廷並撤除其職務。趙少康當晚更批評蔡英文根本是和謝長廷唱雙簧,替日本開脫,寧願讓台灣人擔憂福島核廢水,卻不敢違逆日本蠻橫的以鄰為壑,讓趙少康以為「好像又回到日本殖民台灣的時代」。

趙少康27日晚間在臉書表示,總統府發言人代表蔡英文表達對謝長廷的支持,還說謝長廷的說法與原能會一致,趙少康直指「顯然蔡英文和謝長廷一樣,都同意福島把核廢水排進大海,而且認為該核廢水與台電核二廠的排放水並無不同」。趙少康更批評,蔡英文、謝長廷兩人根本是唱雙簧替日本開脫,他對蔡英文反對台灣的核電廠卻同意福島的核廢水排入大海影響台灣的漁業感到不解,直言蔡英文的雙重價值判斷令人搖頭。

趙少康指出,台灣民意基金會27日發表民調,台灣民眾擔憂、反對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的比例高達86.8%。蔡英文寧願讓台灣人擔憂福島核廢水,卻不敢違逆日本蠻橫的以鄰為壑,好像又回到日本殖民台灣的時代。而且就連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議會都在27日通過決議,要求中央政府撤回將福島核電廠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決定。蔡英文、謝長廷還要替日本背書,喪權辱國莫此為甚。

趙少康質疑,蔡英文到底和日本有什麼幕後交易?置台灣漁民生計、民眾安全於不顧,說淸楚、講明白。蔡英文又為什麼要護航謝長廷?謝長廷的胡亂比擬,不只牽涉法律問題,還有更高的政治及道德問題。這不是蔡英文能包庇得了的。原能會既然被蔡英文點名,也必須出面說明謝長廷的說法是否像蔡英文所說的跟原能會一樣。

對於蔡英文在臉書Po文稱:「七年前的今天,在反核民意高漲下,馬前總統做出 核四封存 的決定。很遺憾的,七年後的現在,馬前總統卻改變立場,變成支持核四重啟。當年同意封存核四的國民黨,現在有些人支持核四,有些人則不敢清楚表態。」趙少康還特別在底下留言反擊:「 民進黨執政5年了,綠電占比只有5%,其中4%還是馬英九時代完成的,執政5年才完成1%的綠電、執政5年還在檢討前朝。」

趙少康要求蔡英文明確回應:「1、剩下3年任期怎麼達到2025年綠電占20%目標?達不到怎麼辦?2、如何因應歐盟各國2023年起碳關稅壓力?我國何時實施碳税制度?3、是否敢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不過,蔡英文並沒有加以理會,無視趙少康提問,繼續在臉書Po文說明行政院「抗旱水源2.0計畫」,並感謝水利署和台水公司夥伴、國軍弟兄姊妹以及志工為抗旱所付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