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預計2年後將排放福島核處理水入海引發周邊國家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貼文附上一張模仿日本浮世繪大師的山寨畫作,諷刺日本政府將「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決定,在日本引起軒然大波,日本外務省已向中方提出抗議,憤怒要求刪文。

共同社報導提到,關於發生福島核子事故的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決定排放入海爭議,趙立堅在推特上Po出一張模仿日本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的畫作諷刺日本,並表示:「如果葛飾北齋現在還活著的話,應該會非常擔心日本核廢水」。

該報導指,利用日本文化對日本批判的中國政府高層官員態度,可能會在日本引起廣泛反彈。而日本外務省已向中國方面提出嚴正抗議,並要求刪除推文。該山寨畫作模仿浮世繪原作「富嶽三十六景神奈川沖浪裏」,繪有穿防護衣的人把桶子裡的水往海裡倒,並把原作中的富士山畫成狀似核電廠的建築物。

對於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一廠核廢水稀釋排放入海,趙立堅痛批「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還義憤填膺要求日本官員自己拿來飲用、做飯、洗衣服。不過,香港媒體揭露,中國現存49座核電機組,不僅也將核廢水排入海中,其中一座核電廠放射性物質「氚」的排放上限,還比福島的標準高出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