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9人罹難、200多人受傷,目前仍有10人住院。交通部王國材27日要求台鐵加速辦理太魯閣號事故後續賠償。台鐵表示,5月分區與罹難者家屬說明,台鐵代位求償給予補償金,金額比照普悠瑪事故每名罹難者新台幣1570萬元。太魯閣號事故發生第一時間,台鐵已發給罹難者家屬10萬元慰問金及250萬元補償金,目前正簽辦280萬元濟助金。

太魯閣事故中目前仍有10人住院,分別在花蓮慈濟醫院3人、門諾醫院1人、國軍花蓮醫院1人、台東部立醫院1人、桃園敏盛醫院3人、台北新店慈濟醫院1人等。王國材27日分別到新北市的慈濟醫院及敏盛醫院慰問傷者。一名傷者表達出院後仍會有行動不便的問題,希望能在家中裝設爬梯機,王國材立即指示台鐵局盡速處理,他也要台鐵加速辦理後續補賠償作業。

台鐵指出,5月會分區與罹難者家屬說明,因太魯閣號事故涉及對違規廠商的訴訟,考量司法程序曠日費時,將由台鐵替罹難者家屬代位求償,由台鐵先給予補償金,金額比照普悠瑪事故時。台鐵給予罹難者家屬的賠償金,每名罹難者暫訂是1570萬元,因求償金額還會再精算,未來如果實際求償的金額高於1570萬元,也會將多出部分轉給罹難者家屬,若少於1570萬元,已給罹難者家屬的部分,由台鐵自行吸收。

台鐵408次太魯閣自強號列車2日在崇德至和仁東線清水隧道北口,發生撞擊翻落軌道吊卡車的不幸事故,事發第一時間台鐵已發放罹難者及傷患慰問金,並陸續發放補償金,後續理賠事宜,肇禍工程車駕駛兼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將面臨民事、刑事及行政責任的追究。代理台鐵局長的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日前也表明,將向東新營造、義祥工業社及李義祥提出民事損害賠償,至於李義祥涉及的相關刑責則由地檢署偵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