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翹腳看著遼寧號的照片引發熱議後,昨天又傳出一張美軍伯克級驅逐艦「插隊」混入中國遼寧號艦群的衛星照片,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27)日認為,美國的舉動不但戳破中國的航母神話,在周邊區域「存在感」越來越強烈,就是在正式告訴中國:我回來了!

林俊憲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4月中一張美軍翹腳看著遼寧號的照片引發轟動,也凸顯出遼寧號的弱點,不過沒想到半個月過去了,美軍依然緊追不捨。這張昨天曝光的衛星照片顯示,一艘美國神盾艦混入遼寧號護衛艦的編隊裡面,一路緊跟北上,目前來到台灣東部的外海,預計會朝台灣東北方的宮古海峽前進。

林俊憲推測美國這個舉動可能有幾個用意,一是隨時掌握中國海軍遠洋訓練的動向,二是實地搜集遼寧號的參數,三則是政治上的宣示,警告中國不要輕舉妄動、製造區域衝突,其中最有趣的是第二點:觀察遼寧號的真實性能。

「走不開、回不去,進退兩難的遼寧艦。」林俊憲說,這半個月來,遼寧號不斷有各種故障、冒黑煙的消息傳出,而這全都拜美軍跟拍所賜,讓全球的目光聚集在這艘船上,彷彿一場實境秀,轉播出遼寧號的真實樣貌,無情戳破中國的航母神話。

林俊憲認為,接下來值得注意的是,美軍跟監中國遠洋海軍的行動,是否會成為一種新常態?過去十年來,由於南海周邊國家大多沒有成規模的海軍,再加上美國的焦點放在中東,使得中國得以在南海咨意妄為,將島礁武裝化。隨著美軍在這區域的「存在感」越來越強烈,跟監行動就是在正式告訴中國:我回來了!

「OSINT-1」發布衛星影像,發現一艘美軍伯克級驅逐艦(編號6)插隊混入遼寧號艦群之中,編號1為遼寧號。    圖:擷取自推特@OSINT_1

林俊憲臉書全文。   圖:翻攝林俊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