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遇上大旱,多處水庫都因缺水幾近見底,上周末,水情告急的中南部終於迎來降雨,但因雨量不多,缺水問題仍然未解,因此各地的抗旱措施持續進行中;為此,高雄市展開鑿井行動,高雄市長陳其邁稍早在臉書PO文開心告訴民眾,目前新鑿的水井已經出水,他忍不住大呼:「看著水出來,好療癒!」

「好消息!高市府多找水 ,加緊進行中,新鑿水井出水囉!」陳其邁感謝水利局、以及第一線工程人員全力趕工,並表示到昨天為止,在九曲工作站已經完成3口新鑿水井,預計加速在五月中旬完成32口抗旱井(共9.6萬噸)。

陳其邁指出,包含以上工程,再加上「多調水」工作新增10台移動抽水機(共3萬噸),完成後每天可新增12.6萬噸供水,而南水局新鑿30口緊急抗旱水井也在進行,預計日供水可達3萬噸。

「天助自助者,感謝市民朋友一起努力節水,再加上老天賜雨,高屏溪川流量,已從4月24日的3.8cms,上升到今天的5.6cms;取水量也從日前的35萬噸增為45萬噸。南化水庫增加2萬噸,因此澄清湖蓄水量大大提升到136萬噸,蓄水達51.7%。」

陳其邁強調,將持續與中央合作多元開發水源,而水利署賴建信署長也肯定高雄市是第一個地方政府水利局協助水源新增工作的城市;除此之外,5月21日之後,農田水利署亦協助全面啟動抽水,預計可以增加20萬噸左右的水。

陳其邁呼籲:「市府會做最好的準備來面對水情。也請大家節約用水,一起努力讓水情燈號6月底維持橙燈,不進入紅燈供五停二的不便狀態!」

陳其邁感謝水利局、以及第一線工程人員全力趕工。   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