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迷今天(27日)最關心的一則新聞是傳出美軍伯克級驅逐艦「插隊」混入中國遼寧號艦群的消息,而大陸官媒環球網稍早假藉不具名軍事分析師的猜測,指是中艦「合圍」,阻斷美艦靠近遼寧號航母。

根據專門追蹤公開船艦動態的國外推特帳號「OSINT-1」所發布的衛星即時照片,遼寧號26日位於台灣東部外海,朝宮古海峽方向前進,附近則有其戰鬥群,包含054A型飛彈護衛艦、052D型飛彈驅逐艦、055型飛彈驅逐艦以及901型綜合補給艦隨行。

就照片位置上看,美軍伯克級驅逐艦被發現從左側「插隊」至901型綜合補給艦前,並緊緊跟在遼寧號後方,而901型綜合補給艦則被落在隊伍最後方,快要跟不上前方船艦。

而環球網則首先質疑所謂「OSINT-1」推特帳號沒有自我介紹,稱「真實性無法證實」,再「推測」美艦只是越過補給艦,進入遼寧號艦群,但隨即遭一艘054A、兩艘052D形成「合圍態勢」,阻斷美艦靠近中國航母的企圖;並指美艦最可能的航向,「就是被中國戰艦驅趕到衛星照片中的右下方水域。

環球網假藉不具名軍事分析師的猜測說是「合圍」,而事實上從照片上船艦艦艏方向來看,美艦的確是「插隊」進入艦群當中。而更傳出放大範圍看,在中國遼寧號艦群前後方各有美艦和在空機部署,如此一來到底是美軍「包圍監控」整個遼寧號艦群?還是環球網「自嗨」的三艦「合圍」?成了「各自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