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全台水情拉警報,許多縣市面臨缺水危機,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研究團隊,利用NASA衛星與地面13年長期觀測資料,分析氣膠對台灣北部秋季暖雲及降雨的影響,發現秋冬空氣污染可能會改變桃園降雨特徵、使降雨減少,間接影響石門水庫的蓄水量。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王聖翔副教授指出,台灣主要降雨來源為5到9月的梅雨與颱風季,雖然秋冬季降雨量相對較少,但對於水庫維持蓄水量相當關鍵。秋冬季同時也是空氣品質較差的季節,空氣污染不只會影響健康,也可能會改變降雨特徵。

中大研究團隊透過整合地面細懸浮微粒PM2.5、氣象觀測(溫度、濕度、風向、風速及降雨量)及衛星觀測之氣膠與雲參數等資料,提出氣膠間接效應(aerosol indirect effect)的觀察證據。桃園地區人口聚集工商業發達,在空氣品質較為不良的秋季,暖雲特徵大多屬於薄且破碎,在固定量的水氣條件下,當氣膠含量增加,會導致雲滴數量濃度增加、雲滴體積變小、抑制暖雲底部的降水,使雲的生命週期變長,意味著不容易下雨。

而中大的研究也證實「污染日的平均日累積降雨量比乾淨日低了6.8毫米」,之間的差異主要來自於小雨滴和中雨滴的數目及發生頻率減少,而大雨滴反而增加,但大雨滴所佔總數比例是較低的,降雨效率低,無助總降雨量增加。整體而言,空氣污染造成桃園地區雲與降雨特徵的改變,會間接影響到石門水庫的蓄水量,本研究成果也刊登在大氣科學頂尖期刊(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根據中央大學研究,空污改變了桃園降雨特徵,減少下大雨的機會。   圖: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研究證實,空污改變了桃園降雨特徵。   圖:中央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