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7日)出席歐洲商會(ECCT)舉行的「2021台歐健康論壇」分享抗疫經驗,提到「去年防疫很困難,今年口水很困擾」。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受訪被問及看法,他表示現在不是口水的問題,並提到自己還是主張公開透明,呼籲中央:「疫調資料早點給我們,我們會幫忙處理,現在就真的要善後了」。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市教育局準公共幼兒園2.0上路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提問,陳時中表示「去年防疫很困難,今年口水很困擾」,是否暗指柯文哲和副市長黃珊珊這兩天對中央的批評?柯回應,這幾天華航機師確診事件,「現在不是口水的問題」,大家腎上腺素都增加了,非常焦慮。

柯文哲指出,過去一年防疫戰略是防疫旅館、居家檢疫當第一線,凡是入境先觀察14天,有問題的撈出來放到防疫專責醫院,沒問題才讓人進入社會裡,在這模式之下,看到兩個問題。

柯說,第一,航空人員事實上比防疫專責醫院的醫護人員更危險,因為在防線外,理論上,除非航空人員全打疫苗,不然應該還是要跟一般旅客一樣,進入國境要隔離14天,「但顯然沒有,所以就會有很多破口」。第二,沒有一場戰爭是用防守打贏的,過去是純粹用防疫策略,但目前全世界每天80幾萬新增案例,疫情相當嚴重。

柯文哲認為,這幾天華航機師案例,只是冰山一角,這代表若不打疫苗,撐到最後還是會有破口、被攻破,原則上還是應該想辦法讓總人口數70%打疫苗,但這相當困難,即使過去流感最多打到也才25%。

柯文哲提到,若要到70%都打到疫苗,且每個人要打兩劑,以前沒有這種經驗。還有,若疫苗是要負20度或負70度C保存時,技術上相當困難,中央還是要儘早把疫苗的來源、種類、數量公布,「你不要以為下個通知單,我(地方政府)明天就有辦法打疫苗,這沒有你想像中那麼簡單」。

柯文哲也說,他還是主張公開透明,「疫調資料早點給我們,我們會幫忙處理,現在就真的要善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