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發表「台灣核電廠也排放氚核廢水入海 」,引發輿論爭議後,藍營持續追打。國民黨今(27日)召開記者會,稱國內逾9成民意不認同謝長廷的言論,因此要求謝長廷返台說明,並呼籲總統蔡英文不該默不作聲。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根據網路平台Yahoo 4月26日開始進行的網路民調,「謝長廷再發表台電排放核廢水言論,你認為適不適當?」截止27日上午8時止,已投票的2519人,高達2365人、約93.88%的人表達不適當,認為有失駐日代表職責。

國民黨主張,對於謝長廷在外交上無法捍衛我國權利的失職失能,已經引發國內逾九成民意的不認同,職掌外交事務的蔡總統應該負起最大責任,要求謝長廷親自回台向國會報告。

國民黨指出,謝長廷連發兩篇臉書文提出所謂的證據,但遭原能會再度打臉,「日本排放的是核災區廢水,性質、來源都與國內核電廠排放有所不同」。原能會早在4月15日已詳細說明:「日方目前所規劃採行之氚廢液排放方案,係屬於發生嚴重核子意外事故後的善後處理措施,其廢液排放程序與監測系統,與正常核能電廠運轉的完整性、嚴謹性、安全性及多年累積的安全運作經驗相較,需更加謹慎地予以考量。」

國民黨進一步指出,謝長廷為了圓謊, 還曾修改臉書發文內榮,意圖魚目混珠,掩蓋自己硬凹、說錯的論述,再提出所謂的證據來混淆黑白、張冠李戴。

國民黨也酸,謝長廷「熱臉去貼冷屁股」的行徑,難怪日方擬同意讓先前極力表達抗議、反對的韓國派遣專家參與國際原子能機構調查團,監測福島核廢水排海過程,但台灣原能會積極爭取卻始終無下文。請問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如此「將日本利益擺第一、視台灣安全如無物」的駐日代表,你們忍受得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