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不滿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旗下太空公司SpaceX獨攬美國宇航局(NASA)的29億美元訂單,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旗下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向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簡稱GAO)提出長達175頁的投訴書,指控NASA的決定「有重大缺陷、蘊含高風險」。

綜合先前資料,NASA正為阿提米絲登月計劃(Artemis)徵求合作廠商,SpaceX、Blue Origin和Dynetics都想爭取這紙29億美元合約。原本NASA將從3間公司中選擇2間,然後再進行最後競標,但NASA突然以成本和載運能力為由獨選了SpaceX,令外界十分意外,另兩間公司也大為不滿。

國外科技網站《The Verge》報導,Blue Origin已經向GAO投訴,指控NASA「為人類登月計劃做出有缺陷的決定」。Blue Origin透過聲明指出,NASA的決定「具有高風險」,不僅偏袒SpaceX,忽略了與太空船有關的技術挑戰,也消除了廠商間互相競爭的機會,縮減了供應基礎,不但拖延生產時程,還有可能危及美國重返月球的計劃。

外媒指出,當民間企業與政府機構之間出現採購糾紛,GAO可以居中調解,如果他們評估Blue Origin的抗議合理,就會向NASA提出建言。

對於競爭對手的抗議,馬斯克透過推文回應「無法讓它進入軌道,哈哈」,暗諷Blue Origin尚未向軌道發射任何東西,毫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