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今天釋出iOS 14.5系統更新,新增五大亮點功能,包括用Apple Watch解鎖手機、語音助理Siri有新聲音、提高個人隱私控制權、全新表情符號及地圖上回報事故等。

由於疫情期間人人戴口罩,今年2月外媒率先爆料,蘋果將開放用戶以Apple Watch代替臉部辨識解鎖iPhone,如今這項消息獲得證實。凡是持有iPhone X以上手機及Apple Watch Series 3以上錶款者,不必拉下口罩,只要把Apple Watch戴在手上,在解鎖狀態下靠近iPhone,再用視線掃過iPhone,Apple Watch就會震動,代表已成功解鎖手機。

其次,Siri將提供多種聲音供用戶選擇,並支援FaceTime群組視訊、透過AirPods或Beats頭戴式耳機通知用戶有來電。

先前備受外界關注的「App追蹤透明度」功能也正式啟用,App必須獲得用戶同意,才能在跨App或其他公司的網站追蹤用戶資料,用來發布廣告或與資料仲介分享。用戶也可以在「設定」裡查看哪些App請求允許追蹤,並隨時改變自己的隱私設定。

第四是新增多款表情符號,主要是針對情侶表示愛意的圖樣提供不同膚色組合。

最後,美國和中國的Apple Maps用戶可以透過iPhone或CarPlay上的Siri,回報路上看到的事故、危險或測速系統。當用戶使用導航時,不用手動輸入,直接告訴Siri「前方有車禍」、「有東西在路上」或「事故已排除」即可。此外,用戶也可以在步行或騎腳踏車時,與親友分享預計抵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