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天就是51勞動節,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27日)召開記者會,立委賴香伶直言,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4.64%,那勞工加薪是否指日可待?籲蔡政府儘速改革最大國恥「低薪」,並讓勞工包括勞保改革、非典保障、低薪改善、強化工會及勞動安心等五缺能獲得改善,民眾黨團也提出「最低工資法」版本。

民眾黨團上午召開「顧老顧小顧自己  勞動五缺要解決」記者會,黨團副總召高虹安、立委賴香伶、藝創工會理事長杜珮詩、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陳淑綸出席。

賴香伶指出,疫情期間受害最深的就是勞工,失業率攀高,這些人回到職場了嗎?後疫情時代,國家盤點資源,為勞工做了什麼?國家對於企業認真對待五缺,還由政院成立辦公室,那請問勞權的五缺呢?近來國際關注到台灣少子化情況嚴重,但其實最大國恥是「低薪」。

賴香伶說,2018年起勞保基金開始出現收支短差,之後短差逐年擴大,今年預估達700億元。然而政府撥補有限,且勞保給付並未依精算費率處理,尤其在少子化後,2067年勞保投保人數將剩496萬人,未來還會再降低,但請領人數不斷增加,舊年資、高給付的財務問題必須處理,勞保改革勢在必行,不能只用「政府不倒,勞保不會倒」的口號解決。

高虹安提到,近年來非典型工作者比例增加,修法保障刻不容緩,她參與討論、此刻正於院會協商的「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案,就是為了加強非典型工作者中的藝術工作者的社會保險與勞動保障。

杜珮詩表示,過去工會針對藝文工作者做勞動調查發現,達48%藝術工作者每個月收入低於3萬元,其中行為藝術、視覺藝術創作、聲音藝術、表演藝術等類型工作者,有將近一半的人都沒投保勞保,都顯示藝文工作者的老年生活保障極度不足。此外,藝文工作者常因展演機會得來不易、人情壓力等關係,僅有27%人一定會簽署承攬契約,盼「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法,做好第一步,加強非典型工作者中的藝術工作者的社會保險與勞動保障。

邱奕淦說,台灣工會組織率低,團協簽署情況稀少。希望降低工會組織門檻,像韓國只要2人、香港則要7人即可組織工會,連不是民主國家的中國也只要25人就可以組織工會,但台灣還需要30人組織工會,政府應協助組織工會門檻降低。

陳淑綸則指出,希望勞動力留在職場,若越多人離開勞動力市場,那結構恐變成非典、零碎化,也對勞保是更大破產危機,即便推出職災保護法案、中高齡法案,但家裡若有幼兒、老人需要照顧,但國家沒同時把照顧責任扛起來、補起來的話,就會讓勞動者必須離開勞動力市場、為了照顧而離職,導致勞動者淪落成沒專業技能、沒勞保年金,未來也需要人家撫養的下流老人。

陳淑綸說,性別工作平等法提到的家庭照顧假,現在有7天,卻是沒有薪水的,且公務員有侍親假,勞工也沒有,若家中長者臨時需要照顧,常常會造成薪水較低、兼職的職業婦女必須離開職場,變成主要照顧者,對整體國家勞動力產生侵害。她表示,家庭照顧假、長照安排假應儘速立法,勞動部今年還在說要繼續研議,批政府拖延態度離譜。

民眾黨團副總召高虹安(右)、立委賴香伶(左)。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