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奧斯卡的影帝殊榮大爆冷門,由英國資深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奪得。他憑藉《父親》中罹患失智症的老父親一角成功拿獎,擊敗原本聲勢極高、先前普遍看好奪獎的已故男星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等人。這是霍金斯繼29年前以《沉默的羔羊》之後,第2度獲奧斯卡影帝榮銜。他稍早在IG分享得獎心情,不忘向一同入圍的「黑豹」查德維克博斯曼致敬。

曾經被6度提名奧斯卡的霍金斯在《沉默的羔羊》詮釋人魔「漢尼拔」堪稱經典,但他從影60多年來演出的140多部影視作品中,令人難忘的角色不止於此,知名的作品還包括《此情可問天》、《長日將盡》、《白宮風暴》。甚至在漫威系列宇宙他也有一席之地,就是《雷神索爾》系列中的索爾父親「奧丁」。這次霍普金斯在《父親》中詮釋罹患失智症的父親,透過爐火純青的演技,展現出老年人罹患失智症後,憤怒、多疑、慌張、悔恨、悲傷、思念等多種情緒的瞬間轉變。年邁的他罹患失智症,生活能力每下愈況,兒女因此心力交瘁,題材很能引發觀眾共鳴。該角色完全為他量身打造,不論角色名字、生日都和他本人一樣,他曾打趣說:「我拍這部電影,說不定能避免失智!」

在訪問中,霍普金斯被問到是否曾因年紀大而考慮退休,他的反應相當強烈:「我放棄事業就會掛掉!我必須當個老戰士,我是鬥士!」他形容演戲對他而言是一項有給薪的興趣。演出《父親》也讓他想起病逝的爸爸,進而思索人生在世及死亡的意義,對自己的角色充滿喜愛。問起80幾歲的他還有什麼想達成的事?他微笑說道:「有件簡單的事,就是再繼續20年。」霍普金斯事後拍攝影片分享獲獎心情,透露他在老家威爾斯,沒想到能以83歲的年紀獲獎,也提到已故的查德維克:「我真心沒料到會拿獎,非常感激。在此我也向查德維克博斯曼致敬,他太早離開我們了。」

這是霍金斯繼29年前以《沉默的羔羊》之後,第2度獲奧斯卡影帝榮銜。   圖:翻攝自霍普斯金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