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威脅擴大,台海局勢漸趨緊張,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下個月將帶著6艘海軍艦艇、4架海軍直升機和一支海軍陸戰隊前往印太海域,執行首次作戰部署,且該航母打擊群將參與由日本、澳洲、印度、加拿大、紐西蘭等逾10國的聯合軍演,由於聯合軍演國家中排除了中國,引起外界關注。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駐日本大使館26日指出,伊麗莎白女王號下個月將啟程前往印太海域,不僅會停訪日本、南韓港口,還會參加由日本、南韓、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法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印度、丹麥、希臘、意大利、土耳其、以色列、阿曼等國所舉辦的聯合軍事演習。

據悉,伊麗莎白女王號共可搭載40架飛機,而此次前往印太地區,將會攜帶包括驅逐艦、巡洋艦與補給艦等6艘海軍艦艇、1艘潛艇、4架直升機及一支海軍陸戰隊,英國國防部表示,英國此次任務英國「以支持共同繁榮和區域穩定的目標,此舉有助於關切印太地區局勢」。

因應中國威脅逐漸擴大,有越來越多國家採取聯合對抗的模式,英國與日本也不斷加強軍事關係,而此次超過10國共同軍演,除了伊麗莎白女王號外,美國、荷蘭也將分別派出一艘海軍艦艇及一艘巡防艦共襄盛舉。

據悉,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共可搭載40架飛機,它自2017年12月7日開始服役,是皇家海軍有史以來建造的最大的艦艇。   圖:翻攝自HMS Queen Elizabeth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