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艦」日前進行交接入列,不過最受矚目的反而是海南艦的女班長吳桐。由於吳桐諧音近似「武統」,其接受央視採訪的畫面在網路上引發熱議,中國黨媒《人民日報》更在旗下「俠客島」官方微博表示「她的名字亮了」。

據中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親自出席海軍三型戰艦入列儀式,展現對新型軍備的重視,而這艘「海南艦」也被認為是部署攻台的武器之一。不過在海南艦受關注之際,女班長吳桐更瞬間成為網路紅人,由於她的名字諧音似「武統」,讓許多中國網友激動表示這是「對台灣的暗示」、「官方諧音梗最為致命」、「吳桐都出鏡了,不言而喻啊!」

而《人民日報》也不放棄炒作機會,在微博稱「她的名字亮了」,再度引發討論,網友紛紛表示:「中國語言博大精深」、「很符合這艦的用途」、「你發這個算是官宣了嗎?」

中國有軍事專家指出,排水量達4萬噸的兩棲攻擊艦「海南艦」未來可能被用於南沙島礁、東沙群島,甚至台灣周圍和其他跨戰區的指揮任務,海南艦與「071級」兩棲船塢登陸艦搭配形成兩棲打擊群,預期能形成強大的兩棲打擊能力,可在島嶼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