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懸缺3個月的局長終於在今(27)日由副局長杜微接任,由於4月2日太魯閣號的重大事故,讓外界對台鐵安全產生疑慮,杜微表示,會從安全、安定、轉型這3個面向進改革,改善機制並全面防止安全破口,要重建旅客信心、安定同仁,來達成轉型的目標。

交通部今日上午舉行台鐵局長交接典禮,典禮前也為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默哀30秒,新任局長杜微表示,百年來台鐵對台灣運輸交通提供良好的服務,盡心盡力服務了億萬旅客,但4月2日發生408次太魯閣號重大事故,隨後武塔站外包廠商工人又違規闖入軌道,這是全國民眾所不能接受的,在此關鍵時刻,台鐵應該深切檢討,勇於推動改革,重建旅客及民眾的信心。

杜微表示,台鐵的改革將分為3個面向,第一就是「安全」,將包括設備的安全,施工的安全,通行的安全,立即建立改善機制、全面防止破口。同時亦應檢討場站監控及路線狀況,發現有異狀立即採取作為、通報與處置,防堵無視規定或契約的外包廠商。

杜微說,第二就是「安定」,包括員工的安定,人力應充沛並注重運用效能,同時兼顧職能的教育訓練,才能在安全環境下發揮所長。而財務的安定亦至為重要,台鐵本身則應推動雙核心發展,增加本業及附業的營收;第三則是「轉型」,組織調整要能在確保同仁權益前提下辦理,讓台鐵同仁安心,共創未來的願景。

而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台鐵目前首要的任務是改革,首先全力落實營運安全改革的工作,這也是全體國人的期待,行政院也已同意協助解決台鐵財務問題,不應由台鐵負擔的支出由政府吸收,並將《鐵路法》修法,讓台鐵資產活化更有彈性、更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