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法國政府疫情期間的集會三申五令,但是大城市如巴黎、馬賽、史特拉斯堡週日都爆發了大規模遊行,連前內政部長卡斯塔內(Christophe Castaner)、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前總統夫人卡拉布魯妮(Carla Bruni)都參與了集會活動,整個社會都為抱不平,要為她伸張正義,要司法還她公道。

因為哈里米不只無辜被罪犯殘忍地從三樓丟出摔死,而且殺死她的罪犯還因為法律漏洞而不被判刑。 

2017年4月4日早上4點左右,65歲的虔誠的猶太教徒哈里米(Sarah Halimi)遭來自西非國家馬利(Mali)的穆斯林鄰居特歐雷(Kobili Traoré)闖進家門,並把正在睡夢中的哈里米拖到陽台上毆打,被吵醒的鄰居立即報警的當下,驚見哈里米被丟出陽台活活摔死。目擊鄰居表示,兇手在行兇時大聲咒罵她是魔鬼,並高呼「真主至大」。

特歐雷罪證確鑿,但根據血液分析,他在行兇之前曾經吸食大量大麻,這也是這個案子會讓許多人上街抗議的關鍵點。

法院花了數個月的時間,才將特歐雷的案件以「反猶太主義仇恨犯罪」來處理。因為負責此案的檢察官7日就判斷,哈里米之死並非針對猶太人的犯罪,哈里米家人以及猶太群體表達不滿。特歐雷前科累累,長期服用大麻是事實,但他案發當天到激進伊斯蘭聚集的清真寺祈禱,並多次稱哈里米為「骯髒的猶太人」,還在行兇時高呼「真主至大」,絕對就是一樁反猶的蓄意謀殺。

特歐雷對殺害哈里米供認不諱,卻拒絕承認反猶動機,因為根據法國法律,反猶性質的謀殺並非普通謀殺案,判罰罪刑更為嚴重。他還將一切罪過都推給了大麻,說自己如同惡魔附身,根據《刑法》第122-1條,若犯罪時處於精神失常狀態,並無法控制自己的言行,無需負任何的刑事責任。

雖然哈里米方的律師要求對起訴書進行重新分類,加重了反猶太主義動機,不過,最高法院4月14日宣布對此案的最終裁定卻顛覆了眾人期待:罪犯謀殺了一名婦女,犯案動機確實是因受害人的猶太教徒身份,罪行具有反猶性質 ; 但是,根據七名精神科專家的一致意見,罪犯由於長期吸食大麻導致精神障礙,在犯罪前吸食大量大麻,導致精神狀況極不穩定,對於自己的行為沒有辨識判斷力,因此不負任何刑事責任。 

判決宣布後,整個法國社會震驚不已,慣性吸毒犯吸毒後進而殺人,竟然無罪獲釋,這是什麼法律 ? 居然出在以歐洲法源拿破崙法典為榮的法國 ? 這已經不只是猶太社群的事了,而是社會的公平正義問題。

眼見社會一片譁然,連總統馬克宏都不得不對此表態 :「在我看來,主動吸毒並導致自己精神狀況不穩定這一行為,不應該成為罪犯逃脫刑事責任的理由,我們必須要制定更加嚴格的法律。」

司法部長莫雷迪(Eric Dupond-Moretti)也表示,5月底將會提交法律修改草案,盡快彌補這一「法律空白」,因為法條中提到了精神失常狀態的罪犯不需要負任何的刑事責任,但並沒有對造成精神失常的理由進行詳細描述和分類。 

這個社會已經不再容忍「政治正確」了,反種族主義、反伊斯蘭恐懼症的言論都無法再理直氣壯,民眾要的只是公平正義,司法部門沒能發揮作用,承受後果的將是每一個人,幫哈里米討公道,也是在為自己免於成為日後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