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預計於2年後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含氚廢水排放至太平洋,引起周邊國家高度不滿。對此,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數度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三座核電廠廢水也是排放入海,遭外界譏為「助日代表」。前立委孫大千亦在臉書嘲諷,謝長廷難道是被叫小夫叫久了,真的把自己當成是日本人了嗎?

謝長廷近日陷入核廢水排放爭議,多次為日護航,指稱台灣也把3座核能電廠的廢水排放入海,還點名核二廠在109年第4季的廢水排放內容中,不但有「氚」,也有鈷58、鈷60、銫137、138等放射物質。對此,孫大千批評謝長廷不但未維護我國尊嚴,還合理化日本政府的行為,簡直喪權辱國,並點出他所犯的三個錯誤。

孫大千提到,謝長廷的錯誤之一在於,日本福島的核廢水與一般普通的核電廠冷卻水根本不能相提並論,當年日本福島核災時,為了避免其中3座反應爐熔毁,曾經大量灌水進行冷卻。他指出,這些冷卻廢水可能都包含在日本即將在兩年後排入太平洋的核廢水當中。

此外,外界對於日本政府是否有足夠的技術能力,將福島核廢水中的放射性物質完全過濾抱持懷疑,他表示,這和謝長廷口口聲聲所說,日本核廢水僅殘存氚元素,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對人體所會造成的傷害,更是有天壤之別的差異。

再者,謝長廷應該對此負起政治責任,他身為台灣的駐日代表,不但沒有捍衛自己國家的尊嚴,維護自己國家的利益,反而為了合理化日本政府排放核廢水的行為,主動爆自己國家的料,扯自己國家的後腿。孫大千直言,如此的喪權辱國,難道不應該負起政治責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