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惡化,單日新增確診數已連續多天都超過30萬例,印度總理莫迪也坦言疫情已撼動了整個國家,中國官方連日表態「願支持與幫助印度抗疫」,然而,中國國營四川航空旗下貨航卻於26日停飛往來印度的所有貨運航班15天。

根據《印度時報》報導,四川航空旗下的四川川航物流公司週一發出信件,暫停往來包括西安-德里在內的6條航線貨運航班15日,信件中提到,因印度疫情的突然變化,為了減少境外移入病例,做此決定,還強調暫停航班也將對公司造成巨大損失。此外,在報導中亦提及,四川航空暫停貨航後,將使得印度向中國採購氧氣機以及其他醫療物資的作業暫停。

在26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印度廣播公司記者提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汪上周才表示,中印雙方正在就中國對印度提供醫療物資援助進行溝通。與此同時,印私營企業也正在從中國採購醫療物資,以滿足印度應對疫情需求。但中國四川航空公司卻停止了對印貨運業務,這阻礙了印方在此關鍵時刻採購急需物品。

汪文斌則回應,中方一直高度關注印度疫情形勢發展,對印度國內近期疫情形勢惡化表示誠摯慰問,已第一時間表明願幫助印方對抗新一輪疫情。目前,雙方正就此保持溝通。關於印度企業購買中國抗疫醫療物資的事情,據他了解,這是企業間的正常採購行為。如印方提出具體需求,中方願為印方對抗新一輪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至於航空公司具體航班的運行情況,汪文斌則不願回應,建議記者向公司了解狀況。